央广网北京1月12日消息(记者柴华)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银保监会日前召开2020年全国银行业保险业监督管理工作会议部署2020年工作任务。今年,银保监会将进一步推动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同时坚决打赢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

  对于2019年银行保险业改革发展中的工作成绩,会议给出了积极肯定。

  2019年,银行保险业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取得关键进展。全年共处置不良贷款约2万亿元,商业银行逾期90天以上贷款全部纳入不良资产管理。三年来影子银行规模较历史峰值压降16万亿元。同时,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经济质效不断提升。2019年民营企业贷款累计增加4.25万亿元。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1.6万亿元,同比增长超过25%。重点机构、重点领域改革不断深化,金融业双向开放持续深入推进,加快补齐监管制度短板,圆满完成了机构改革任务。

  会议认为,当前银行业保险业运行总体平稳,主要指标处于合理区间。但是风险形势依然复杂,存在着诸多不确定性和不稳定性,需要认真应对,妥善处理。

  而对于2020年的工作,会议强调完成好三方面重点任务。首先就是要坚决打赢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主要包括稳妥处置高风险机构,继续拆解影子银行,严防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领域等。同时,会议强调大力做好“六稳”相关工作,推动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引导资金更多投向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此外,今年银保监还将全面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包括引导银行理财和信托业稳妥转型,建立完善养老保障第三支柱;以中小银行和农信社改革为重点,全面深化各类银行保险机构改革;探索完善银行保险机构恢复与处置机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