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27日消息(记者杨森)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今天(27日)是北斗三号系统正式提供全球服务一周年。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主任、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新闻发言人冉承其透露,北斗三号系统预计明年6月全面建成。

  北斗三号系统是完全由中国自主创新、设计、建造的产品。去年年末,北斗导航卫星组成的基本系统建成,并提供全球服务。今年又完成了7箭10星的发射,12月16日, 北斗三号所有的24颗中圆地球轨道卫星完成组网。冉承其介绍:“24颗卫星的研制、发射让我们在去年提供全球服务能力的基础上,更加可靠,精度更高、性能更好,所以24颗中圆轨道卫星是北斗三号的核心星座。核心星座部署完成,标志着北斗三号进入了收官决胜的关键阶段。”

  冉承其介绍,一年间,北斗系统的基本服务性能稳中有升,确保连续稳定运行的同时,服务精度、可用性、连续性等各项性能指标均达到预期要求,并逐步形成了集多种服务能力于一体的北斗特色应用服务体系。冉承其表示,北斗提供全球服务以来,国家各行各业应用北斗的信心倍增,全面布局北斗产业,“北斗+”“+北斗”的产业生态体系进一步丰富完善,北斗规模化、产业化和国际化应用再上新台阶。

  冉承其表示,2020年6月前,计划再发射2颗地球静止轨道卫星,北斗三号系统将全面建成。2035年,将建成以北斗系统为核心,更加泛在、更加融合、更加智能的国家综合定位导航授时体系,进一步提升时空信息服务能力,实现北斗高质量建设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