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26日消息(记者刘飞)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今天(26日)透露,明年交通运输将完成铁路投资8000亿元,公路水路投资1.8万亿元,民航投资900亿元;在2019年实现具备条件的乡镇和建制村通硬化路基础上,2020年实现具备条件的建制村通客车。

  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新改建农村公路29万公里;新增通客车建制村超过9400个,其中贫困地区超过5800个,24个省份实现所有具备条件的乡镇、建制村通客车;建成农村地区资源路、旅游路、产业路8300余公里。

  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介绍,2019年,具备条件的乡镇和建制村通硬化路、村村直接通邮的兜底性目标任务提前一年完成;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目标即将实现。李小鹏说:“29个联网收费省份共建设24588套ETC门架系统,全网收费系统联调联试工作顺利推进。截至12月18日,全国ETC客户累计达到1.92亿,新增ETC客户1.11亿。”

  李小鹏表示,2020年将进一步深化交通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强战略性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基础设施网络化。降低物流成本,大力发展多式联运,深化ETC技术拓展应用。改进提升服务,新建改建公路服务区公共厕所600个。“加大贫困地区通客车攻坚力度,确保2020年9月底前实现具备条件的乡镇和建制村通客车的目标。牢牢守住交通运输安全发展底线。实施乡道及以上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15万公里,改造危桥3000座。”李小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