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22日消息(记者张筱璇)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咨询委员会第二次会议21日到22日在北京举行。会议主要讨论了落实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等议题。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咨询委员会,是一个非营利性、国际性政策咨询机构,主要职能是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委员由有关国家前政要、国际组织负责人、工商界领袖、相关领域知名学者等担任,以个人身份参与咨委会活动。

  本月21日到22日,咨委会第二次会议在京召开。外交部副部长马朝旭介绍了本次会议的具体内容。他说:“咨询委员会的委员们都高度赞赏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届高峰论坛提出的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理念,委员们建议要努力建设价格合理、包容可及、广泛受益的高质量的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项目。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需要构建全球互联互通伙伴关系,要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反对保护主义,支持多边主义。”

  在当前国际经济形势下,与会委员们普遍的忧虑是,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会损害全球经济的发展前景。新加坡前常驻联合国代表马凯硕对此提到,“一带一路”倡议可以帮助各国加强基于规则的国际合作。马凯硕说,“一带一路”倡议所做的最有用的事情之一,就是帮助各国增强对一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的参与意愿。包括“一带一路”倡议、东盟此前发起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以及中国同东盟签署的自由贸易协定,所有的这些都有助于在当今世界面临非常困难和富有挑战性的时刻创造更为稳定的世界秩序。

  曾担任联合国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执行秘书的巴基斯坦籍咨询委员阿赫塔尔指出,有证据显示,“一带一路”倡议可以帮助推动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落实。“事实上,世界银行的确凿研究证据表明,‘一带一路’倡议确实会对减贫事业产生影响。它的影响在于,可以创造就业机会,并降低贸易成本。这些都是可持续发展目标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