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17日消息(记者张明浩)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今天(17日)举行新闻发布会表示,今年以来,共对全国13.3万家企业的21.6万批次工业产品实施了监督抽查,不合格产品发现率为5.9%,工业产品质量安全形势保持平稳态势。

  今年以来,市场监管部门对全国13.3万家企业的21.6万批次工业产品实施了国家监督抽查和地方监督抽查,发现并处理不合格产品12714批次。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新闻宣传司司长、新闻发言人于军介绍,总体上看,今年我国工业产品质量安全形势保持平稳态势。于军说:“不合格产品的发现率为5.9%,低于2013年至2018年平均7.5%的不合格产品发现率。前三季度全国消费组织受理的投诉中,质量投诉57952件,占投诉总量的24.54%,同比下降0.97个百分点。83个行业和区域的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站,共监测产品质量安全数据88335条,未发现系统性、区域性、行业性的质量安全事故。”

  另据了解,从目前已经发布的97类消费品国家监督抽查数据来看,平均合格率为89.7%,比去年提升0.4个百分点。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司司长张文兵表示,下一步,市场监管部门将会把不合格率较高的产品列入2020年重点工业品监管目录,加大监督抽查和监管力度。张文兵说:“比如家用不锈钢水槽、电动自行车、行车记录仪等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合格率均低于75%。下一步,我们将以强有力的监管倒逼企业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提升产品质量安全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