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14日消息(记者郭淼 景明)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透露,徐盐高铁、连镇高铁连淮段、成贵高铁宜宾至贵阳段等线路将于16日同步开通运营。徐盐高铁开通后,江苏省13个省辖市将全部实现开行动车。

  徐盐高铁、连镇高铁连淮段位于江苏省中北部。徐盐高铁西起京沪高铁徐州东站,向东经宿迁、淮安,终至盐城市,线路全长313公里,设计时速250公里;连镇高铁自连云港站引出,经既有青岛至盐城铁路董集站,接入新建高速铁路线路,向南与徐盐高铁在淮安交汇,经高邮、扬州等地,跨长江后终至镇江市,设计时速250公里,此次开通的董集至淮安段新建线路105公里。

  苏北铁路工程建设指挥部副指挥长丁建伟介绍:“徐盐高铁、连镇高铁连淮段贯通苏北沿海和腹地,将与在建的连镇高铁淮安至镇江段、盐城至南通铁路,共同构成苏北地区高速铁路网。同时,徐盐高铁、连镇高铁连淮段通过徐州铁路枢纽连接京沪高铁、郑徐高铁,在连云港、盐城分别接入青盐铁路,将苏北路网接入全国高铁网,将有效缓解京沪高铁最繁忙的南段运输压力,对加快苏北革命老区脱贫攻坚,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徐盐高铁、连镇高铁连淮段开通运营初期,铁路部门将安排开行动车组列车日常线11对。12月30日全国铁路运行图调整后,将安排开行动车组列车日常线22对、周末线3对、高峰线3对。从淮安到徐州、连云港、盐城分别只需63、50、32分钟。

  16日即将全线开通运营的成贵高铁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兰州(西宁)至广州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线路起于四川省成都市,终至贵阳市,全长648公里。其中,成都至乐山段已于2014年底开通运营,乐山至宜宾段2019年6月开通运营。此次开通的宜宾至贵阳段全长372公里,设宜宾西、毕节、黔西等11座车站,初期运营时速250公里。成都局集团公司宣传部李锴介绍:“成贵高铁全线通车初期安排开行动车组列车20对。12月30日全国铁路运行图调整后,将安排开行动车组列车日常线44对、高峰线14对,成都将开行至上海、广州、昆明等地动车组列车,成都至贵阳间最快2小时58分可达。”

  成贵高铁全线开通后,将在成都枢纽与西成高铁、成渝高铁连接,在贵阳枢纽与贵广高铁、沪昆高铁连接,沿途的川南宜宾、滇北昭通、黔西毕节等地将结束没有高铁的历史,实现成都和贵阳西南两大客运中心的高铁互联互通,对加快沿线旅游和矿产资源开发,助力脱贫攻坚,推动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都将具有重要意义。

  铁路部门从14日12时开始已发售徐盐高铁、连镇高铁连淮段、成贵高铁宜宾至贵阳段动车组列车车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