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11日消息(记者郭淼)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京港高铁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中的重要“一纵”。记者日前从铁路部门获悉,京港昌赣高铁已经进入开通倒计时,预计年底将正式开通运营。

  昌赣高铁北起江西南昌市,南抵赣州市,线路全长约416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是“八纵八横”高速铁路大通道——京港高铁的重要组成部分。全线南昌、万安、兴国西等13座车站,串联起人民军队、中国革命和共和国三个“摇篮”,是一条名副其实的“红色”高铁。昌赣高铁的开通运营不仅结束了吉安万安县不通火车历史,始发地赣州、沿途兴国、吉安等地也将同步迈入“高铁时代”,江西也将实现市市通达动车。

  南昌局客运部副主任郭雪华介绍,昌赣高铁开通后,初期将开行35对高铁。郭雪华表示:“赣州市到南昌16对,其中最快的是1小时43分;赣州西到长沙南一对,首次通车,运行时间4小时11分;瑞金到北京是一对,运行时间12小时11分;瑞金到南昌两对,运行时间2小时39分。”

  沿线所有车站将推行电子客票,这也是江西省首条使用电子客票线路。郭雪华介绍:“这样的主要变化一个是数字化办理退票改签,二是数字化实名验证、数字化验票,三是不用排队退票,所有的票都在网上通过电子形式办理。”

  昌赣高铁通车后,南昌至赣州间可实现客货分线运输,大幅提高京九通道客货运输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