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11日消息(记者张明浩 杜希萌)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家发展改革委今天(11日)表示,预计到今年年底将完成全国250组省界收费站撤站工作,并最终实现所有物理站点全都拆除。

  国务院常务会议今年5月审议通过的《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 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施方案》明确,力争在今年底前基本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

  交通运输部副部长戴东昌此前表示,改变收费方式,实行不停车收费,有利于提高高速公路网通行效率。戴东昌介绍:“据统计,在不拥堵状态正常通行情况下,客车平均通过省界的时间由原来的15秒减少为2秒,下降了大约86.7%。货车平均通过省界的时间由29秒减少为3秒,下降了89.7%。”

  按照方案要求,交通运输部加快建设和完善高速公路收费体系,加快ETC不停车快捷收费系统的推广,同时完善《公路法》《收费公路管理条例》等法规政策。戴东昌表示:“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需要优化重大节假日小型客车免费通行,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等减免费政策,清理规范涉及停车查验,影响公平和效率的地方性的通行费减免政策。同时要调整货车通行费计费方式,为货车安装ETC车载装置,实现货车不停车的快捷通行。”

  数据显示,截至11月27日,全国9116个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已连通9023个,占比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