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6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2020第二届全球工业互联网大会暨中国国际工业互联网博览会”将于2020年4月16日到19日在乌镇互联网之光博览中心举办。大会以“打造工业强引擎、构建产业新生态、引领经济高质量”为主题,将举办“全球工业互联网大会”“中国国际工业互联网博览会”“全球工业互联网双创大赛”等系列活动。

  据介绍,本次活动由会议、展览和大赛共同组成。其中,第二届全球工业互联网大会将搭建国际领先的思想、技术、产品与解决方案的交流互动平台。中国国际工业互联网博览会将汇聚全球顶级企业、最新科技,充分展示新理论、新技术、新产品与新方案,推动全球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展示国内外工业互联网企业形象。2020全球工业互联网双创大赛将聚集全球双创资源,激发产业创新潜力,发掘一批工业互联网优秀项目与团队,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电子学会副秘书长洪京一表示,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成效显著。“政策体系应该是不断完善,网络、平台、安全这三大核心体系全方位的突破,网络支撑能力大幅的提升。融合的应用在加快。工业互联网向钢铁、机械、能源、航空、航天、电子、家电等各行业各领域加速的落地,产业链上下游协作的水平不断提高,大中小企业第一、二、三产业融通发展的态势正在加速形成。”

  乌镇镇长张标介绍,跟第一届的峰会相比,第二届峰会将有4个方面的创新及变化。首先是增加了国内和国外两座主宾城市。第二是为了突出大赛的价值。大赛增设的命题比赛将遴选两个典型的企业,根据实际需求进行专项比赛,优秀的作品和解决方案将被企业直接采用。第三个变化是更强调国际化。张标说:“邀请20支的国外队伍来参赛,超过60家的国外企业进行参展,到场外宾将突破两百人。第四个变化是计划评选影响中国工业互联网进程的工业互联网新风百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