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29日消息(记者郭淼 梁明星 凌姝)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今天(29日),武汉至十堰高速铁路正式开通,十堰等城市正式进入高铁时代。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表示,12月将有13条较大铁路项目相继开通运营。到今年年底,全国铁路营业里程将达到13.9万公里以上,其中高铁3.5万公里。

  11月29日,武汉至十堰高速铁路(简称汉十高铁)正式开通运营。汉十高铁自武汉市引出,途经孝感市、云梦县、安陆市、随州市、枣阳市、襄阳市、谷城县、丹江口市至十堰市。线路全长399公里,最高设计时速350公里,初期运营时速300公里。十堰东站站长周东波介绍:“汉十高铁开通后,拉近了城市的距离,比如从武汉到十堰,按照原来开行的动车来看,一般需要4个小时,高铁线开通后,从武汉到十堰的距离,最快需要1小时57分钟。另外,这条线路开通后,可以连通武汉、郑州、石家庄、北京、上海等地,让十堰市民的高铁梦得到了实现,更加方便了旅客的出行。”

  汉十高铁不仅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中部地区与西北地区间的便捷联系通道,更是一条黄金旅游观光线路,有着“湖北最美高铁”的美誉。在湖北省内,汉十高铁串起了武当山、古隆中、炎帝神农故里、黄鹤楼等名胜古迹。途经安陆府河国家湿地公园、襄阳汉江国家湿地公园、谷城汉江国家湿地公园、丹江口水库水源准保护区等风景名胜区。沿线区域旅游收入占湖北省旅游总收入的70%。十堰市文旅局局长边疆表示,未来与省内外的旅游资源联动也将成为汉十高铁带来的红利。边疆说:“高铁的开通不会分流我们的客源,不会分散游客的精力,反而会形成一个聚集效应,我们有市区的旅游年卡,我们也准备搞周边的,包括襄阳、陕西西安,我们都在洽谈。”

  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最新数据显示,到今年年底,全国铁路营业里程将达到13.9万公里以上,其中高铁3.5万公里。仅在12月里,将有13条较大铁路项目开通运营。其中,12月1日,将有3条高铁同步开通,分别是京港高速铁路商丘至合肥段(简称京港高铁商合段)、郑州至阜阳高速铁路(简称郑阜高铁)以及郑州至重庆高速铁路郑州至襄阳段(简称郑渝高铁郑襄段)。

  作为在安徽阜阳工作的新疆人,陈涛说,每年春节回家交通出行是他最头疼的问题,现在高铁一通,自己回家的路程更便捷了。“原来我要是回家的话,必须前一天从阜阳坐火车,第二天到郑州再赶飞机坐飞机回去,大概要十几个小时才能到家。高铁开通之后,半天就可以到家。”

  京港高铁商合段的开通运营,让阜阳市、亳州市进入高铁时代,安徽省16个省辖市全部实现动车通达。郑阜高铁的开通运营,也将结束周口不通高铁的历史。同时,还将极大缓解周口、阜阳2020年春运压力,沿线脱贫攻坚大大提速。京港高铁商合段、郑阜高铁、郑渝高铁郑襄段已于11月29日12时开始发售路段动车组列车车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