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27日消息(记者车丽)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家卫健委人口文化发展中心今天(27日)举办艾滋病日宣传活动,发布《艾滋病风险人群网络行为特征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超过四成高危行为人群出于隐私考虑不愿接受线下检测。

  截止到2018年底,全国估计存活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125万人,全国整体的疫情持续控制在低流行水平。《艾滋病风险人群网络行为特征报告》显示,疫情逐步由易感染艾滋病危险行为人群向一般人群传播,特别是青少年人群艾滋病流行趋势受到广泛关注,艾滋病防治工作仍然任务艰巨。

  中国疾控中心艾防中心党委书记刘中夫表示:“总体来看,由原来的静脉血液传播为主变为性传播为主。现在所关注的人群中,同性恋人群感染率还是比较高的,这是需要防控的重点。”

  报告显示,发生高危行为后,愿意进行检测的人群占比明显更高,约占82.5%。但其中有六成人并不清楚检测的时机、合适方法、准确地点等详细信息,是目前艾滋病高危行为人群最大的困惑。超过四成高危行为人群出于隐私考虑不愿接受线下检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