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呼和浩特11月25日消息(记者郭淼)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内蒙古最大规模水利项目——引绰济辽工程今天(25日)全面开工建设。2023年竣工后,平均年调水量达4.54亿立方米。

  25日上午,随着“草原吉祥号”TBM掘进机缓缓向前推进,我国“十三五”期间水利建设的重点项目,内蒙古自治区最大规模水利工程——引绰尔河水入西辽河工程进入全面开工建设阶段。内蒙古引绰济辽供水公司总经理白金介绍说:“实施引绰济辽工程,可以有效缓解内蒙古自治区东部西辽河流域严重缺水状况,对促进兴安盟和通辽地区水资源优化配置,以及对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筑牢北疆生态安全屏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引绰济辽工程是“十三五”期间国务院确定的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之一,由文得根水利枢纽与输水工程两大部分组成,它从绰尔河引水到西辽河,向沿线的科右前旗、开鲁县等七个旗县城区,以及兴安盟和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等11个工业园区供水,结合灌溉,兼顾发电等综合利用,输水线路全长390.3公里,其中,输水隧洞段长183公里,项目总投资约252.16亿元,是内蒙古自治区迄今为止投资规模最大的水利工程。

  中铁十八局集团引绰济辽水利工程项目经理陈立和表示:“引水工程穿越大兴安岭中段的丘陵地带,针对这一地区上冻早、冬季时间长等特点,我们五标段是采用2台由我国自主研发生产的TBM硬岩掘进机,计划用三年时间打通长达46公里的输水隧洞,确保全线按计划建成通水。”

  据了解,引绰济辽水利工程在2023年竣工后,平均年调水量将达4.54亿立方米,每年可为沿线灌区提供灌溉用水2833万立方米,直接受益人口约112.79万人,对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农林畜牧业的发展将产生重要而深远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