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25日消息(记者李思默 李欣)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教育部今天(25日)通报,截至11月20日,全国832个国家级贫困县义务教育阶段辍学学生人数已由台账建立之初的29万减少至2.3万,为2020年全面实现义务教育有保障奠定坚实基础。

  教育部将解决贫困地区义务教育阶段孩子辍学作为“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工作的重中之重。教育部直属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王光彦在通气会上表示,围绕解决贫困地区义务教育阶段孩子辍学问题,召开全国控辍保学暨农村学校建设工作现场推进会,建立在线台账,确定重点监测县,赴安徽、四川、云南等地开展调研督促,实现全国832个国家级贫困县义务教育阶段辍学学生人数由5月底的29万人减少至目前的2.3万人。

  围绕坚决纠正截留克扣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营养膳食补助问题,教育部教育督导局巡视员胡延品介绍,教育部积极部署,制定工作方案,排查整改了一批问题,专项整治取得明显成效。胡延品说:“截至目前,发现截留克扣营养膳食补助资金问题37起,共计金额1.74亿元,目前均已整改到位。”

  围绕坚决纠正截留克扣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寄宿生生活补助问题,教育部财务司副司长刘景介绍,教育部在分赴山西、内蒙古、青海等省份开展调研基础上,印发通知推动各地细化实化问题清单,共排查出发放不及时、虚报冒领、挤占挪用、资金管理不规范等问题162个,涉及资金1.29亿元,已整改138个。刘景说:“根据各地报送情况,还有24项问题尚未完成整改。目前,已建立问题台账和定期督办机制,督促各地积极与纪委监委机关保持沟通,限时核查整改,确保举报一项,排查一项;发现一项,整改一项。不管问题轻重程度,只要是涉及侵害群众利益的,就要一查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