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25日消息(记者何源)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从本月15日到2020年春节前,2019年度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在全国组织开展,要求今年10月底前发生的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和国企项目欠薪案件在年底前全部清零,其他欠薪案件要在2020年春节前及时动态清零。

  记者从人社部了解到,今年1-9月,各地查处欠薪违法案件7.9万件,为60.4万名劳动者追发工资等待遇55.8亿元,比上年同期分别下降62.2%、54%和57%。国务院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王程表示,经过多年的综合整治,欠薪问题得到明显遏制。但仍有部分单位和个人企图逃避工资支付义务,恶意欠薪现象时有发生;违法分包、层层转包、垫资施工等现象,既是治理重点,也是治理难点。王程介绍:“这些年建筑业突飞猛进发展,建筑市场秩序不够规范。违法分包、层层转包、垫资施工等,屡有发生,40年形成的建筑业的生产组织方式带有顽强的惯性,也是我们治理的难点。”

  从本月15日到2020年春节前,2019年度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在全国开展,将分成两个阶段,对欠薪案件进行“清零”:第一阶段,在年底前,对今年10月底前发生的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和国企项目欠薪案件,全部清零;第二阶段,在2020年春节前,对其他欠薪案件及时、动态清零。王程表示,此次行动非常有针对性。王程说:“这次治欠的攻坚行动,以招用农民工较多的工程建筑领域和劳动密集型加工制造业等,还包括受贸易摩擦影响的企业,以他们为重点,排查欠薪的隐患,力争把问题解决在萌芽阶段。清理化解历史欠薪陈案,坚决防止新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