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23日消息(记者马喆)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财政部、北京市政府与世界银行主办的优化营商环境高级别国际研讨会今天(23日)在北京闭幕。与会专家学者认为,近年来我国营商环境改善明显,下一步要以《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为契机,进一步完善产权制度,放宽市场准入,推进公正监管。

  在世界银行发布的年度《营商环境报告》中,我国从去年的46位上升至今年的第31位,连续两年跻身全球营商环境改善最大的十大经济体。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刘世锦在研讨会上表示,小微企业的发展是衡量营商环境改善的一个直观指标。他说:“一个地方的中小企业,特别小微企业,它们的感受怎么样、是不是发展起来了,如果这些企业活跃了、发展起来了,那么这个地方的营商环境就是变好了。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明显的具有可观察性和衡量性的直观指标。”

  《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今年10月底对外公布,并将于明年1月1日起施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表示,以法治手段推动营商环境优化,彰显了中国政府不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坚定决心,体现了对各类市场主体一视同仁的政策取向。在稳定市场预期、提振发展信心等方面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下一步要以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为契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要进一步完善产权保护制度;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放宽石油、天然气、电力、电信、铁路等基础产业和服务领域市场准入,鼓励社会资本投入重点项目;进一步推进公正监管,规范政府监管决策程序;进一步完善法规体系,对不符合营商环境条例精神的法规文件进行修改完善,确保与条例保持一致。”王一鸣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