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22日消息(记者张明浩 冯烁)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家发改委、商务部今天发布《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19年版)》(以下简称《清单(2019年版)》)。2019年版负面清单放开“养老机构设立许可”“社会福利机构设置许可”等措施,共列入事项131项,相比2018年版负面清单减少事项20项,缩减比例为13%。

  《清单(2019年版)》将“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等依法新设的准入措施纳入;将“消防技术服务机构资质审批”、“职业技能考核鉴定机构设立审批”、“养老机构设立许可”、“社会福利机构设置许可”等措施放开,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打破准入门槛,有效激发市场活力。

  此外,《清单(2019年版)》还移出部分不符合清单定位的措施,包括“船舶安全检验证书核发”、“打捞或者拆除沿海水域内沉船沉物审批”等。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市场所研究员郭丽岩表示,这是当前形势下“稳投资、稳预期”的重要抓手。郭丽岩说:“外部不确定性因素不断在增多,面对不确定性因素,关键还是要做好自己的事情。除了强大国内市场、(推动)供给侧改革、提高发展质量方面,更重要的是要加强有效的制度供给。像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它是现代市场体系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是全面增强咱们国内市场影响力、吸引力和号召力的一个重要实践。”

  值得一提的是,相比去年推出的负面清单,《清单(2019年版)》还公布了清单措施主管部门,并完成清单事项统一编码,为实现“一目了然、一网通办”奠定基础。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助理教授任启明认为,这将推动进一步深化改革,转变政府服务职能。任启明表示:“把相应的许可措施通过编码的方式从源头上管控起来,就能够真正的实现政府本身在约束自己的权力,在转化自己相应的职能(方面的要求),从过去单纯依赖审批管理向更多的事中事后的服务监管方向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