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21日消息(记者李欣)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教育部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近日首次分学科发布2018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报告,监测结果显示,学生睡眠不足问题依然存在,近视检出率有所上升。

  本次监测在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331个样本县(市、区)进行,分别展现了义务教育阶段数学和体育与健康的监测结果。数学学习质量监测结果显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数学学业总体表现良好,多数学生达到中等及以上水平。

  体育与健康监测结果显示,全国四年级和八年级学生身体形态正常比例均超过了7成,比2015年略微有所下降,肥胖率有所上升。在身体机能方面,四年级和八年级学生的肺活量达标率较高,较2015年略有提升。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介绍,目前已经强化了中小学的体育课和课外锻炼,“体育课时的保障和进一步的提升已经成为一个非常重要的趋势,我们要求每一个学生掌握2-3项运动技能,包括打篮球、踢足球、打羽毛球或者乒乓球,每天锻炼一小时。”

  在睡眠方面,学生睡眠不足问题依然存在。与2015年相比,四年级学生睡眠时间达标率有所下降,全国四年级学生睡眠时间达10小时及以上的比例仅为两成左右。视力方面,四年级和八年级学生的视力不良检出率分别为38.5%和68.8%,较2015年有所上升。王登峰介绍:“目前教育部与卫健委已经跟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签署了责任书,到今年12月份就要进行近视防控工作的评议,看有多少个省完成了近视防控率下降0.5%-1%的任务,有多少个省还没有完成任务,这也是一个非常强的激励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