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16日消息(记者张明浩)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家药监局近日透露,全国统一疫苗追溯协同服务平台正在建设中,将于明年3月正式上线。国内全部疫苗生产企业产品的流向信息和疾控部门的接种信息,都将登录这一平台。

  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通过的《疫苗管理法》,明确要求国家实行疫苗全程电子追溯制度。国家药监局副局长颜江瑛在日前举行的2019智慧监管创新大会上表示,国务院药品监督管理部门会同国务院卫生健康主管部门,制定统一的疫苗标准和规范,建立全国疫苗追溯协同服务平台,整合疫苗生产、流通和预防接种全过程追溯信息,实现疫苗可追溯。

  据了解,该平台将实现疫苗的流向全程可追溯,不仅掌握了疫苗的流通痕迹,更有利于监管部门的监管,如监管部门可以准确定位疫苗所处位置,包括疫苗生产、进口情况、疫苗使用情况、各省份疫苗库存预警、疫苗生产增长率等。

  中国健康传媒集团董事长吴少祯介绍,中国健康传媒集团承担了平台的建设实施任务,全力保障平台按照规定的时间节点上线运行。吴少祯说:“在此基础上,充分利用集团的大数据平台优势,与各省级药监局以及相关监管部门协同配合,在智慧监管领域进行深入探索与合作。”

  待平台上线后,用户可通过国家疫苗追溯协同服务平台、国家药监局“中国药监”和“E药云搜”APP,以及中国健康传媒集团公众号等多途径查询疫苗追溯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