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13日消息(记者刘飞)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农业农村部相关负责人今天(13日)介绍,根据掌握的我国生鲜乳质量安全状况显示,2009年到2018年间,三聚氰胺等违禁添加物抽检合格率保持在100%。我国生鲜乳质量安全目前处于历史最好水平。

  2018年国务院办公厅出台《关于推进奶业振兴保障乳品质量安全的意见》。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二级巡视员王俊勋表示,在各方面努力下,奶业振兴实现了良好开局,乳品生产恢复了增长。“据农业农村部监测,1-9月份全国生鲜乳产量同比增长5.2%。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同期乳制品产量增长了8.8%,奶业转型升级加快。乳品消费信心提振,2018年我国液态奶销售额同比增长7.1%,国产婴配粉销售额增速也从14.5%增长到21.1%。”

  质量安全是奶业发展的生命线。农业农村部奶及奶制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主任王加启表示,生鲜乳的质量安全是整个奶业质量安全的源头和基础。该中心2009-2018年间累计抽检生鲜乳样品22万批次,我国生鲜乳抽检合格率连续多年保持在99.7%以上;三聚氰胺等违禁添加物抽检合格率保持在100%;2018年全国生鲜乳抽检合格率达到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