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8日消息(记者李健飞)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中国缅甸国际通道,云南大理至瑞丽铁路全线首座8公里以上的隧道——阿克路隧道今天(8日)上午顺利贯通,为全线按期建成奠定了基础。

  爆破声中,经铁路建设者4100多天的艰苦奋战,全长8.4公里的阿克路隧道终于贯通。该隧道位于云南省大理市永平县黄连村,出口端为峭壁,地层属于皱褶区。包含泥岩、石膏、煤线、断层破碎带等诸多不良地质,常规施工作业无法进行。再加上有两个进口一个出口,在隧道建设中也较为少见。大瑞铁路大保段监理一标总监樊长斌介绍:“隧道途经地下水十分丰富,一天涌水量超过3万立方,足足可以灌满6个游泳池,加上隧道坡度较大,最大纵坡达到16.6‰。冬天像这个地方一般是5度左右,洞内的作业温度达到35度,作业人员穿着背心都能湿透。”

  中铁二院大瑞铁路项目部工程师宋智来介绍,以阿克路隧道为典型代表,在滇西,长隧道施工往往需要克服诸多困难。宋智来说:“所有的隧道基本上都是穿越横断山脉,受印度洋板块和欧亚板块的挤压,围岩就比较破碎,纯隧道的占比都达到了77.6%,隧道的占比确实非常高了,在其它线基本上都没有。”

  大瑞铁路是中缅国际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建成通车后,对改善滇西网路布局,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沿线经济社会发展将起到有力推动作用。永平县北斗乡乡长何丽表示:“大瑞铁路贯通后,方便我们出行,当地的产品也能及时推广出去,当地群众比较期盼尽早贯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