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6日消息(记者杜希萌)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应急管理部在今天(6日)举行的国新办发布会上介绍,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组建一年来,已完成120多万起应急救援任务,营救疏散66万多名遇险群众。

  加快构建“全灾种、大应急”的救援力量体系,是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建设的改革方向。过去一年里,近20万消防官兵已经完成了身份的转改、职级的套改和授衔换装,1.4万余名新消防员完成招录。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副局长琼色说,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组建以来,已完成120多万起应急救援任务,营救疏散66万多名遇险群众。在专业队伍构建,应急救援机制方面都有了明显的完善和提升。他介绍:“在全国布点组建了27支地震(地质)、山岳、水域等专业队和2个搜救犬培训救援基地,在全国31个消防救援总队均组建了100至300人的省级抗洪抢险救援队。依托北京消防救援总队组建了一支200人的中国救援队,10月成功通过联合国国际重型救援队能力测评,成为我国第二支具备跨国救援能力的队伍。”

  目前,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2019年第二次面向社会招录消防员工作正在进行中,消防救援局副局长兼教育训练司司长张福生说,希望广大青年踊跃地加入到消防救援队伍中。他介绍:“这次计划招录21800多名,从9月份启动以来,实际报名人数经过我们审查,合格的是94600多名。目前,正在组织开展考核测试工作,预计本月底前完成,确定录用的人员名单将进行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