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31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家统计局今天(31日)发布,10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9.3%,较上月下降0.5个百分点,创今年二季度以来最低水平。10月份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较上月回落0.9个百分点至52.8%,创年内新低。综合来看,经济增速放缓,发展质量提升。

  10月份,制造业PMI显示,景气度回落,其中,新订单指数为49.6%,较上月下降0.9个百分点,经上月短暂冲高后回到收缩区间;从行业来看,高耗能行业PMI下降2.5个百分点至47%。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说,需求下降较为明显,高耗能行业逐步萎缩以及节假日等短期性因素影响制造业整体发展脚步。蔡进表示:“尤其是国庆长假,它对生产也好,对市场需求也好,还是有一定季节性的影响。还有一个就是新出口订单指数回落比较大,这反映出来的就是贸易保护主义对当前的出口需求还是形成了一定的影响。”

  10月制造业PMI同时显示,就业稳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企业景气处处长史朝晖分析,高技术制造业、装备制造业以及消费品行业的采购经理指数环比均有不同程度回升,并且高于制造业总体1.0个百分点以上,均运行在景气区间。史朝晖表示:“反映出制造业转型升级持续推进,内部结构继续优化,与此同时,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也得到了进一步的显现。再从企业信心来看,制造业企业对未来一段时间市场发展的预期还是相对稳定的。”

  10月非制造业PMI显示,新订单指数较上月回落1.1个百分点至49.4%。综合指数变化,受需求回落影响,市场经营活动和价格均有回调,非制造业增速有所趋缓,但其中,服务业预期指数回升,建筑业重返高位景气区间。史朝晖认为:“前三季度的基础设施投资增速也是有所回升的,加之现在正处于行业生产旺季,所以10月份的建筑业工程量实现了较快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