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24日消息(记者车丽)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民政部今天(24日)召开新闻发布会表示,各级民政部门和纪检监察机构聚焦解决农村贫困老年人、残疾人、儿童等特殊困难群体“脱保”“漏保”等问题,稳步推进专项治理,实现应保尽保。

  民政部社会救助司司长刘喜堂表示,据统计,今年6月至9月,全国清退不再符合条件的低保对象92.8万户、185万人,新纳入低保对象96.5万户、185.4万人;地方各级民政纪检监察机构共发现或收到移交问题线索389条,其中立案160件,问责干部182人。

  刘喜堂介绍:“民政部党组、驻部纪检监察组联合通报2批11起典型案件,不断释放‘动扶贫奶酪’必受严惩的强烈信号。农村低保专项治理成效不断彰显,‘关系保’‘人情保’‘错保’‘脱保’‘漏保’问题明显减少。”

  为进一步深化农村低保专项治理,民政部派出32个工作组深入困难群众、深入问题矛盾较多的地区,加强对专项治理工作的督促指导,现场指导基层开展工作、解决实际问题。同时,畅通投诉举报渠道,上下互动,及时回应群众诉求。民政部社会救助司副司长蒋玮表示:“在开通民政部农村低保专项治理投诉举报专线的基础上,在部门户网站全面公开了省、市、县四级3000多个投诉举报电话及电话值守时间,建立了部、省、市、县四级联动的快速响应机制,依规依纪依法进行分类处置,确保群众反映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