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21日消息(记者李欣)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全国扫黑办今天(21日)发布最高法、最高检、公安部、司法部关于“严惩公职人员涉黑涉恶违法犯罪 ”“办理非法放贷刑事案件”等4个法律政策文件,攻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的难题。

  会议通报,截至今年10月15日,全国依法打掉涉黑组织2421个、涉恶犯罪集团8365个、破获刑事案件超过29万件,提起公诉涉黑涉恶案件21632起129064人。

  但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的过程中,“打伞破网”与扫黑除恶同步跟进仍有待加强,为解决执法办案过程中法律法规不明确、法律适用不统一、依法严惩不精准等问题,国家监委与“两高两部”联合印发《关于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分工负责、互相配合、互相制约严惩公职人员涉黑涉恶违法犯罪问题的通知》以及《关于办理非法放贷刑事案件若干问题的意见》等4个法律政策文件。中央政法委秘书长、全国扫黑办主任陈一新介绍,文件的出台将增强“打伞破网”的精度。“旨在靶向破解‘保护伞’查办周期长、查实率低的问题,查办涉黑涉恶大要案而没有查出‘保护伞’或查处不到位的问题,同一对象被多年举报、多层举报、多头举报而查处不力的问题。”

  陈一新表示,4个法律政策文件还将明晰定罪量刑标准,攻克深挖彻查难题,促进办案过程中跨地区、跨部门协调联动,为健全行业监管、乱点整治、基层治理长效机制提供法律政策依据。他说:“对攻克‘骨头案’‘钉子案’,提供明确具体的法律政策指引,有利于实现‘大伞’‘小伞’一起打,‘官伞’‘警伞’一起查;有利于加大对金融、信息网络、共享经济等新兴行业领域涉黑涉恶犯罪的打击力度;有利于依法打击手段翻新升级的黑恶势力,确保即使黑恶势力换了‘马甲’照样予以严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