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21日消息(记者朱敏)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农业农村部今天(21日)表示,目前,全国80%以上行政村的农村生活垃圾得到有效处理,其中,九成以上采用了集中收运处置模式。

  垃圾分类事关千家万户,不光城市要推动,农村同样也要有行动。2019年中央1号文件要求,全面开展以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厕所革命和村容村貌提升为重点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确保到2020年实现农村人居环境阶段性明显改善。

  农业农村部在全国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推进现场会上表示,目前,全国80%以上行政村的农村生活垃圾得到有效处理,比2017年提高了约7个百分点,其中九成以上采用了集中收运处置模式;有11个省(区、市)通过了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整省验收。2019年上半年,新开工建设农村生活垃圾处理设施5万多座。

  近几年,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有关部门在100个县指导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的示范创建,成效显著。下一步,要在此基础上,积极探索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不断提升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水平。坚持就近就地就农利用,实现农村生活垃圾源头减量;引导群众广泛参与,让农民成为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的主力军;培育壮大一批可再生资源回收利用龙头企业,深植农村市场,促进可再生资源市场健康发展。建立县域或乡镇资源回收利用体系。

  此外,还将探索建立垃圾处理农户付费制度,完善财政补贴和农户付费合理分担机制,对特殊困难群体给予合理减免,增强农民清洁卫生意识和对村庄保洁的监督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