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21日消息(记者杜希萌)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家发改委今天(21日)发布,今年前三季度,我国规模以上发电量和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双升,服务业用电量增长8.7%,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数据显示,今年1-9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发电量同比增长3%;全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4.4%。其中,三产和居民生活用电继续保持较快增长。针对个别外媒质疑“我国经济严重放缓”,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袁达表示,这些数据是经济增长最直接的反映,我国有条件、有能力、有信心实现经济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袁达说:“今年以来,在国内外困难风险挑战明显增多的情况下,中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同时,发展质量仍在持续提升。比如,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8.4%、8.7%,明显快于全部规模以上工业增速;全社会用电量中,工业、服务业用电量分别增长3%、8.7%;货运量增长5.9%,其中铁路货运量增长6.1%。”

  此外,针对猪肉及其替代品价格明显上涨,影响CPI上涨2.2个百分点左右的情况,袁达表示,国家发展改革委等相关部门将继续着力在增强供应能力、开展储备调节、保障基本民生等方面落实举措。“我们将进一步加强价格监测预测预警,加大对重点地区、重点品种,特别是猪肉等重要民生商品价格变化的监测预警频次;指导各地认真执行好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的联动机制,切实保障困难群众和重点群体基本生活;并根据需要及时采取相应调控措施,促进市场供应和价格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