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21日消息(记者何源)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人社部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097万人,基本完成全年目标。9月,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2%,低于5.5%的预期控制目标。

  今年前三季度,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097万人,基本完成全年目标。三季度,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61%,同比下降0.21个百分点。9月,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2%,低于5.5%的预期控制目标。重点群体就业稳定,2019届高校毕业生就业水平与往年持平;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133万人,完成全年目标。

  人社部新闻发言人卢爱红表示,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得益于经济总量继续扩大,也与失业保险援企稳岗等促进就业的政策密切相关。他介绍:“失业保险援企稳岗力度不断加大,1-9月,全国共有75万户企业享受到稳岗返还275亿元,惠及职工3993万人。”

  今年,我国就业总量压力不减,全年需要在城镇就业的新成长劳动力超过1500万人。高校毕业生834万,再创新高。就业结构性矛盾突出。人社部就业促进司司长张莹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支持企业稳定岗位,促进创业带动就业:“落实降低社保费率政策,对不裁员、少裁员的参保企业加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力度,对吸纳就业困难人员的企业给予社保补贴、贷款贴息、税收减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