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19日消息(记者冯悦)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于11月5日在上海举行,目前各项筹备工作进展顺利。

  第二届进博会仍由国家综合展、企业商业展和虹桥国际经济论坛组成。国家综合展展览面积3万平方米,已经有60多个国家确认参展。法国、意大利等15个国家将担任主宾国。

  今年将继续设立中国馆,以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主题,展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成就和新时代、新机遇。进博会结束后,国家展将延展八天,在11月13日到20日向社会观众免费开放。

  企业商业展方面,目前七大展区的招展工作已经完成,进入了布展阶段。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副局长孙成海表示:“第二届进博会参展商报名还是非常踊跃。G20的国家全部参展,‘一带一路’大部分国家也都参展。同时40个最不发达的国家(地区)也有参展。所以除了发达国家之外,还照顾了广泛性,所以这个范围比首届更大。”

  招商方面,今年全国各省市、自治区、直辖市、国资委、卫生健康委等共组织了39个交易团,600多个交易分团,同时还增加了很多中小企业参与采购和观展,参展商、观众的人数都将超过首届。

  今年的虹桥国际经济论坛将以“开放、创新、合作、共赢”为主题,邀请有关国家政要和国际组织负责人发表演讲。孙成海透露:“今年我们继续举办虹桥经济论坛,现在筹备工作也接近尾声。演讲嘉宾都已基本确定。今年虹桥经济论坛比照国际上著名的经济论坛,我们也采用了会员制加注册制,推动虹桥论坛不断地向市场化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