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19日消息(记者张明浩)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针对近期部分商业银行结构性存款业务快速发展中出现的运作管理不规范、误导销售等问题,银保监会昨天(18日)发布通知,明确提出结构性存款单一投资者的销售起点金额不得低于1万元人民币或等值外币。

  针对部分结构性存款存在产品运作管理不规范等问题,通知提出,银行开展结构性存款业务,应当具备普通类衍生产品交易业务资格。

  同时,银行应按照《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足额计提资本,市场风险资本不得超过银行一级资本的3%;并将相关衍生产品交易形成的资产余额纳入杠杆率指标分母(调整后的表内外资产余额)计算。

  此外,银行应合理评估衍生产品交易所带来的潜在流动性需求,纳入现金流测算和分析;将衍生产品交易纳入流动性覆盖率、净稳定资金比例、优质流动性资产充足率等流动性风险监管指标相应项目计量。

  通知特别明确,商业银行销售结构性存款,应当参照《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附件的相关规定执行,充分揭示风险,实施专区销售和录音录像,不得对投资者进行误导销售。单一投资者的销售起点金额不得低于1万元人民币(或等值外币)。

  通知同时要求,销售时要明确结构性存款不同于一般性存款。销售文件中要约定不少于24小时的投资冷静期,冷静期内允许投资者解除已签定的销售文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