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17日消息(记者车丽 张兆福)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今天(17日)是第六个国家扶贫日,国务院扶贫办表示,预计到今年底,全国95%左右现行标准的贫困人口将实现脱贫,90%以上的贫困县将实现摘帽,对全面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充满信心。

  在贵州省黔西南州兴义市洒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49岁的宋文芳身有残疾腿部行动不便,她正和工友们一起在扶贫车间接受刺绣培训,月收入超过2000元。民族刺绣工坊负责人王菁说,今年他们能解决安置区100多人的就业问题。“一部分手工的她可以在家里面做,机械化的就到二楼做。像她这样的残疾人,我们肯定优先考虑,然后特别贫困的家庭是优先考虑的。”

  作为兴义市最大的移民安置区,洒金安置区共安置33000多人,搬迁群众分别来自望谟、普安等偏远山区,属于跨区县搬迁。贵州省生态移民局局长、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张杰表示,贵州全省188万人易地扶贫搬迁已经全面完成,工作重心从搬迁为主向后续扶持和社会管理转移。精准落实搬迁对象每户1人以上就业目标,扎实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

  脱贫攻坚战进入最后阶段,按照计划今年我国将再减少1000万贫困人口,330个贫困县计划脱贫摘帽。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夏更生表示:“到年底,我们的贫困人口剩下大概600万左右,贫困县剩下60个左右,贫困县摘帽后,继续纳入省级党委政府成效考核,继续纳入督查巡查,不能放松日常监督。所以全面如期打赢,应该是充满信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