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15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中国工程院原院长、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主任周济今天(15日)在“2019国家制造强国建设专家论坛”上表示,到2035年,我国制造业应培育出50家以上的世界一流大企业,在国际资源配置中占据主导地位。

  目前,我国制造业规模居全球首位,是全世界唯一拥有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中国工程院原院长、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主任周济指出,我国虽然是名副其实的世界制造大国,但制造业整体处于全球价值链的中低端,我国制造业产业链60%安全可控,存在严重的卡脖子短板。“如集成电路产业的光刻机,通信装备产业的高端芯片,轨道交通装备当中轴承和运行控制系统,电力装备产业的燃气,轮机的热部件,以及飞机汽车等产业的设计和仿真软件,这些都需要进口,产业基础能力弱,部分领域核心关键技术受制于人,存在着卡脖子的隐患。”

  周济表示,提升制造业产业链水平,应实施“突破工程”“短板工程”和“卓越工程”。到2035年,我们应该培育出50家以上的世界一流大企业,这些企业能够在国际资源配置中占据主导地位。“引领全球行业技术的发展,在全球产业发展当中具有话语权和影响力。同时要特别注重培育专精特新的冠军企业,引导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的道路,到2035年培育出3000家专精特新的冠军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