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15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家统计局今天(15日)发布,受猪肉价格助推等因素影响,9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3%,达到年内高点。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下降1.2%,降幅比上月扩大0.4个百分点。专家分析,剔除结构性上涨因素,整体物价平稳,全年物价实现3%的预期目标基础牢靠。

  9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3.0%,达到今年以来上涨最高峰值,也使得CPI自2013年11月以来再次迈入“3时代”。食品烟酒价格同比上涨8.4%,其中,猪肉价格涨幅最高,上涨69.3%,对9月份整个CPI上涨总水平贡献率超过一半。从环比来说,虽然猪肉价格仍在上涨,但幅度已经减小。国家统计局城市司流通消费价格处副处长董莉娟说,食品中,猪肉供应偏紧,价格继续上涨19.7%,涨幅比上月回落3.4个百分点。受天气转凉需求增加和消费替代影响,牛肉、羊肉、鸡肉、鸭肉和鸡蛋价格上涨4.0%-7.7%。鲜菜供应充足,价格下降2.4%。苹果、梨等水果大量上市,鲜果价格下降7.6%。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市场与价格研究所研究员郭丽岩分析,剔除食品和能源之外的核心CPI是在1.5%左右,这一数据已经维持了几个月,因此,整体而言,目前物价形势稳定。她说:“说明了基本上我们剔除猪肉及相关的一些肉类价格异常上涨之外,今年CPI运行跟往年同期的态势基本是相当的,只是有部分的还是稳中略有趋弱态势,基本上中枢是稳定的。”

  农业农村部数据显示,从当前生产恢复省份增多、仔猪料产量和种猪销量回升等迹象判断,养猪场户补栏增养信心开始恢复,对未来平抑猪肉价格会有帮助。郭丽岩认为,当前猪价快速上涨引起的是结构性物价上涨,全年物价实现3%的预期目标基础牢靠。郭丽岩说:“从当前猪肉价格上涨的态势来看,我们认为食品尤其是肉蛋白类食品对于CPI的拉涨贡献,像年底这种结构性上涨的力量仍然是存在的,所以不排除继续还会有单月数据突破三或者三波动的情形。全年实现3%的调控目标,目前看来还是基础牢靠的。”

  9月PPI同比下降1.2%,降幅比上月扩大0.4个百分点,环比由上月微降转为微涨,上涨0.1%。董莉娟介绍,主要行业中,涨幅扩大的有农副食品加工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由涨转降的有黑色金属矿采选业,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价格由平转降。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价格降幅扩大0.6个百分点。此外,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价格由降转涨,上涨0.6%。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认为,整体而言,当前的结构性物价上涨不构成货币政策宽松的真正制约。四季度货币政策操作基调并未发生明显变化,降息或进一步延后。“目前从整个M2的增长速度上看,从整个货币的状况上看,对整个经济还是起到了一个很好的作用,目前来看货币政策还是保持稳健的,另外一方面我们不能搞大水漫灌,所以在货币政策上降息,还没有尽快出台的必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