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14日消息(记者丁飞)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海关总署今天(14日)发布,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22.91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8%。前三季度,外贸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提质。

  海关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世界经济增长放缓,贸易保护主义持续升温,但我国外贸仍然保持了较强的韧劲。前三季度,外贸进出口总值22.91万亿元,同比增长2.8%,其中出口12.48万亿元,增长5.2%,进口10.43万亿元,下降0.1%。三个季度进出口规模呈逐季攀升态势。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表示:“从国际上来看,据WTO最新公布数据,今年1-7月,我国进出口增速仍然高于德国、日本、韩国等国家,我国仍保持全球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地位,占全球的份额比去年同期提升0.1个百分点。”

  前三季度,我国对前两大贸易伙伴欧盟、东盟进出口值同比分别增长8.6%和11.5%;中美贸易总值同比下降10.3%;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长9.5%,占外贸总值比重达29%。此外,民营企业外贸活力不断增强,区域外贸发展格局更趋优化。对于全年外贸走势,李魁文认为:“未来我国外贸发展面临的外部环境依然复杂严峻,不稳定不确定性因素增多,但我国对外贸易发展韧性强,外贸结构优化、动力转换加快的总趋势没有改变,全年外贸将继续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提质的发展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