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12日消息(记者孙莹)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记者在今天(12日)开幕的首届“青少年法治教育国际研讨会”上了解到,目前全国共建成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3万多个,有关标准正在制定。

  司法部普法与依法治理局副局长刘汉银介绍,2016年,教育部、司法部、全国普法办联合制定了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目前实现了宪法法律教育从小学一年级到高中三年级全覆盖。全国中小学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的配备率目前达到了97.3%,各地积极建立法治教育实践基地。

  刘汉银说:“2016年教育部会同司法部等七部门,共同印制了关于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建设的意见,目前全国共建成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3万多个。”

  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巡视员王家勤介绍,相关的基地建设标准正在制定。王家勤说:“今年受全国依法治国办的委托,教育部承担了起草全国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标准的制定,现在标准草案已经出来,正在征求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守法普法组的成员20多家,正在征求意见,尽快早日出台。”

  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院长王敬波分析道,青少年法治教育是一个包括但不限于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的一个多学科交叉研究的一门大学问。促进我们从原来的零星的、散落式的那种普法活动,把它变为一个科学化的、系统化的、全民性的青少年的法治教育工作。

  中国政法大学校长马怀德认为,法治教育,特别是青少年法治教育,应该成为教育的主旋律,应该成为很多高校中小学的一个必修课。除了青少年法治教育这项工作之外,预防青少年犯罪,化解校园纠纷矛盾,处理这方面的突发事件也是需要重点研究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