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8日消息(记者凌姝)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今天(8日)上午,长江上首座双层公路大桥、世界最大跨度双层公路悬索桥——武汉杨泗港长江大桥正式通车。

  今天(8日)上午,随着一辆辆汽车驶入金黄色的杨泗港长江大桥,万里长江的第一座双层公路大桥正式通车。杨泗港长江大桥全长4.13公里,综合考量航道及交通量等因素后,采用一跨过江的设计,主桥跨度达到1700米。中铁大桥局杨泗港大桥项目副总经理李陆平表示,在大桥建设中,创造了包括通行能力、基础规模、设计荷载等多项世界之最。李陆平介绍:“这个桥是目前世界上跨度最大的双层公路悬索桥,上面是六车道,下面也是六车道。集过江交通、人行观光道、非机动车道于一体,是目前长江上功能最齐全的桥梁。”

  据了解,杨泗港长江大桥是武汉江面上的第十座桥梁。李陆平告诉记者,项目建设多次提速,部分环节提速2-3倍,确保如期通车。李陆平说:“1957年建成的‘万里长江第一桥’,跨度是128米。2019年10月8日建成通车的杨泗港长江大桥跨度达到1700米。桥梁跨度越大,建设难度也会加大。当时计划工期是54个月,钢梁架设速度非常之快,从第一片钢梁到最后完成,重量接近5万吨的钢梁,我们只花了36天时间,在整个悬索桥的架梁速度上创造了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