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5日消息(记者冯悦)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庆假期已经过半,我国各地道路交通今天(5日)起陆续迎来返程高峰。

  公路方面,国庆长假前4天全国道路交通安全形势平稳,5日起不少自驾外出游玩探亲的人们开始返程,各地陆续迎来返程高峰。目前,各地进出城道路和景区道路交通仍在高位运行,但全国道路交通总体平稳顺畅,没有发生长时间大范围拥堵。据预测,10月5日和6日,各地将陆续迎来返程高峰,部分高速公路、国省道干线公路以及重点景区道路通行压力将增大。据北京市交管局指挥中心预报,最早的高速路返程小高峰将出现在5日下午16点到19点,京藏、京承、京港澳等主要高速路上,返京车流增加。6日和7日两天的同一时段,返程高峰明显。公安部交管局事故对策处处长李哲表示:“返程途中一定要提前选择返程的时间和路线,最好避开返程高峰,这样能够避免堵在路上。同时,因为假期前几天的游玩,身体可能会比较疲劳,返程一定要提前保证充足的休息和睡眠时间,在返程途中选择合适的休息点,防止疲劳驾驶。”

  铁路方面,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公司加开去往哈尔滨、秦皇岛、青岛、合肥等方向的列车47列;郑州局集团公司加开去往热门方向的列车124列。郑州东站新闻发言人徐悦表示:“截至目前,郑州东站开往西安、武汉方向的高铁余票充足,开往北京、上海、广州等方向的列车车票已基本售罄。为应对旅客出行高峰,郑州东站在原有16个人工售票窗口的基础上,增开6个售、取票窗口,指导购票旅客使用银行卡、支付宝等方式购票,减少购票找零时间。”

  民航方面,5日,民航出港航班客座率整体相对较高的机场有上海、杭州、拉萨、深圳、西安等主要旅游客源地和目的地城市。返程高峰期,首都国际机场和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客流较大。为此,首都机场公安局提醒广大旅客,应提前查看道路交通情况,合理安排出行时间和选择交通工具,建议市民尽量选择公共交通工具前往航站楼乘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