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3日消息(记者郭淼)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今天(3日)是十一长假第三天,各地景区客流保持高位运行,铁路、电力、民航等部门全力迎接国庆黄金周出行高峰。

  10月3日,铁路部门预计旅客发送量在1350万人次左右,为此,铁路部门发挥高铁成网运营的优势,在热门方向和地区及时增开旅客列车,3日加开旅客列车663列。由于3日铁路短途客流较为集中,临时投放列车成了很多人外出首选。合肥站副站长许晓明介绍:“高峰持续时间较长,黄金周期间我们计划增派旅途列车43对,增加有座席始发运能30.6万个,同时我们根据各个方向售票情况,可能会有临时运力投放,请大家注意12306网站。”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也引发了新一轮红色旅游热、文化旅游热。北京、西安等地入选热门客源地城市。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客运营销中心副主任王涛表示:“今年十一黄金周红色旅游线路、文化旅游线路报名人数比去年同期多近6成。去年底开通运营的京哈高铁承沈段迎来首个十一黄金周,我们沈阳局对京哈高铁承沈段动车组列车持续进行开行优化,十一黄金周期间加开沈阳北至牛河梁、沈阳至朝阳等9对‘红山文化’高铁旅游列车,大家乘坐高铁来一场朝至夕归的寻根旅游,一日内感受5000年的红山文化。”

  为确保国庆假期出行畅通和重要交通场所安全用电,国网各所属单位也加大了对跨越京沪高铁、京沪高速公路等输电线路重要区段特巡排查。

  2019世界园艺博览会即将在10月7日落下帷幕,北京市交通委介绍说,从网络平台售票情况看,5日前客流都将处于高位状态。

  交通部门提示,节假日期间,世园会专用车道将继续启用。专用道启用时间为出京方向7时-11时,进京方向17时-22时,只允许公共交通车辆、大型客车、世园会注册车辆、道路养护车辆,以及执行紧急任务的警车、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救险车辆通行。私家车请勿占用世园会专用道行驶。

  此外,北京西北部地区的京藏高速公路、京礼高速公路、京新高速公路等路段,每日上午出京、下午进京等重点时段交通压力较大,建议公众优先选择公共交通、旅游大巴等方式出行。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正式通航后,吸引了全球目光,成为新晋“网红”。作为首家整建制进驻大兴机场并实现首运营的航空公司——中国联航十一期间起降航班为884架次。为做好十一长假出行保障工作,中国联航不断升级智慧出行服务体验。中国联航地服部客运一分部副经理于淼介绍:“十一期间,我们在大兴机场高峰时段同时开启40个值机柜台,快速为旅客办理乘机手续,缩短等待时间,同时地下一层值机柜台也将持续开放,乘坐轨道交通的旅客可在草桥和大兴机场地下一层办理值机手续。自助值机、自助托运、刷脸登机的全流程自助服务等智慧出行举措,也将给长假出行的旅客带来更加高效、便捷的服务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