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活动新闻中心举行首场新闻发布会

2019-09-24 18:5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4日消息(记者张明浩 杨森)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活动新闻中心今天(24日)在梅地亚中心举行第一场新闻发布会,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财政部部长刘昆,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介绍“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推进中国经济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

  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飞跃。宁吉喆表示,我国综合国力、社会生产力、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升:“1952年-2018年,我国GDP从679.1亿元跃升至90.03万亿元,实际增长174倍;人均GDP从119元提高到6.46万元,实际增长70倍。移动通信、现代核电、载人航天、量子科学、深海探测、超级计算等领域取得重大科技成果。2018年我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1949年实际增长59.2倍,居民人均消费支出比1956年实际增长28.5倍。”

  与此同时,我国经济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协调推进,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宁吉喆说:“70年来,我国固定资产投资持续快速增长。2018年末,我国铁路营业里程13.2万公里,其中高速铁路3万公里,分别居世界第二和世界第一。第一、二、三产业增加值比例从1952年的50.5:20.8:28.7变化为2018年的7.2:40.7:52.2。信息化深入发展,居民在网上购物、用手机支付、骑共享单车、坐高速列车成为常态,所谓新‘四大发明’。”

  70年来,我国全国财政收入从1950年的62亿元增加到2018年的183352亿元,年均增长12.5%,增长了近3000倍。刘昆介绍,财政“蛋糕”的不断做大,为各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实的财力保障。“2019年,中央财政一般公共预算安排对地方转移支付75399亿元,其中一般性转移支付67763.1亿元,专项转移支付7635.9亿元,主要用于促进地区协调发展;在2018年减税降费1.3万亿元基础上,继续减轻企业税费负担2万亿元。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围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刘昆说。

  2020年,我国即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易纲说,金融业同样欣欣向荣,基本建成了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相适应的现代金融市场体系:“目前,我们有4500多家银行业金融机构,130多家证券公司,230多家保险公司。金融业总资产300万亿元,其中银行业268万亿,规模居全球第一。另外,债券、股票、保险市场也都成为全球第二大市场。外汇储备余额3.1万亿美元,多年来居全球第一。”

  此外,我国已基本建成以服务实体经济为目标、便民利民的金融服务体系,基本建立有效维护金融稳定的金融监管体系,基本形成一套有效的金融调控体系,基本确立面向全球、平等竞争的对外开放体系。易纲表示:“金融市场的登记、托管、清算、结算、征信、评级体系基本健全,金融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目前形成了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统筹抓总,一行、两会、一局和地方分工负责的金融监管框架。创新完善公开市场业务操作、存款准备金率、再贷款、再贴现等货币政策工具体系,持续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建立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政策双支柱调控框架,注重逆周期调节。2016年,人民币正式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人民币的计价结算、交易和储备功能有了明显增强。”

编辑: 戚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