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我国成功以“一箭双星”方式发射两颗北斗三号系统组网卫星

2019-09-23 19:3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3日消息(记者杨森)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今天(23日)5点10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及配套远征一号上面级),以“一箭双星”方式成功发射第47、48颗北斗导航卫星,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上一份特殊的生日祝福。

  这两颗卫星均属于中圆地球轨道卫星,是目前在建的我国北斗三号系统的组网卫星。经过3个多小时的飞行后,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后续将进行在轨测试,适时入网提供服务。

  本次发射的双星,是继2018年11月北斗三号全球组网基本系统空间星座部署任务圆满完成后,今年中圆轨道北斗卫星的首次发射,正式拉开了北斗三号从基本系统向完整系统大步迈进的高密度发射序幕。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总设计师杨长风表示:“目前,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全球组网已进入倒计时,北斗将和全球的其他系统一起,提供精度更高、运行更稳定、功能更可靠的导航、定位、授时服务,将成为面向世界的、公共服务的重大空间基础设施。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中国贡献’。”

  据了解,这次发射之后,北斗三号系统在轨卫星达到了23颗,距离全部完成30颗卫星的组网发射,还有7颗卫星。今年计划还将执行3次发射任务,将5颗北斗全球导航卫星送入预定轨道。

编辑: 戚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