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务院第六次大督查】高职扩招招不上人怎么办?宁夏民族职业技术学院变招生为“找生”

2019-09-08 20:1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银川9月8日消息(记者许新霞)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务院第六次大督查第十六督查组近日在宁夏回族自治区督查中发现,宁夏民族职业技术学院针对高职院校扩招计划,主动出击,开放、灵活办学,扎实开展2020年春季招生入校工作。

  督查人员:您好!请问您是宁夏恒丰的田总吗?

  田:您好!

  督查人员:我是国务院督查室的工作人员。

  田:您好!

  督查人员:我们了解到宁夏民族职业技术学院在高职扩招的过程中,你们双方进行过校企合作。

  田:一直在做的,我们是它的实训地,学生也以“双元制”来到我们这里培训,到我们这里来就业。我们的合作很通畅。

  今年以来,国务院明确部署高职院校扩招100万。宁夏计划高职扩招4800名。其中,宁夏民族职业技术学院计划扩招150名,但截至9月2日,实际报名人数仅35名。面对报名人数不足的情况,学院态度如何?正在进行的国务院第六次大督查第十六督查组工作人员对此进行了侧面了解。

  督查人员:我就想问一下,近期扩招这方面,你们一般的合作模式是什么?你们的诉求是什么?符不符合你们目前的企业所需?

  企业:很用心,他们的校领导和系主任、系领导都挺重视。他们系主任经常上我们这来。

  督查发现,宁夏民族职业技术学院针对招生困难问题,变招生为“找生”,主动走出校门,对接企业和社会需求,扩大专业范围,寻找生源,按照“成人乐学,易于就业”的甄选原则,将学前教育、现代纺织等热门专业全部纳入扩招范围。为了切合退役军人、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和新型职业农民等不同人群的实际情况,分类设定录取条件,灵活设置教学方案,增加各类人员的兴趣和报名积极性。

  目前,该校师资队伍、教学场地、教学管理和生活条件等已基本满足扩招要求。按照计划,将于今年10月底完成150名学生报名工作,通过考试和录取工作后,明年3月学生可入校学习。

编辑: 戚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