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第二届中小投资者服务论坛于上海召开:着力增强法治供给 加大投资者赔偿力度

2019-09-06 19:4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9月6日消息(记者柴华)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第二届中小投资者服务论坛今天(6日)在上海召开。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表示,着力增强法治供给,加大赔偿力度,是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前提。

  日前召开的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第七次会议明确提出,要大力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健全资本市场法治体系,加快修订相关法律法规,强化法律责任追究,大幅提高违法成本,为满足人民群众财富保值增值等多元诉求营造良好的市场生态。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在中小投资者服务论坛上表示:“证监会将进一步构建符合我国实际的赔偿救济制度,健全多元化的纠纷解决机制,支持投资者通过民事诉讼维护自身权益,推广示范判决、纠纷调解机制的实施,推动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集体诉讼制度,研究建立投资者赔偿基金。”

  阎庆民强调,着力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规范经营机构的行为,是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关键;着力强化责任担当,抓好工作落实,是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保障。“上市公司及大股东要做真账、讲实话、讲投资者明白的话,在规则范围内多进行自愿性、差异化的信息披露,减少冗余信息,给投资者一个治理规范的上市公司,引导投资者形成稳定回报预期和长期投资力。”阎庆民说。

  最高人民法院民二庭副庭长付金联表示,最高人民法院将用足现有法律制度,强化违法违规市场主体的民事赔偿责任。付金联说:“对于证券犯罪分子,要严格控制缓刑适用,依法加大罚金刑等经济制裁力度;最高法院还制定颁布了办理操纵证券、期货市场刑事案件和办理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刑事案件两个刑事解释,向一直被市场痛批的操纵市场、‘老鼠仓’等严重违法行为‘亮剑’。”

编辑: 戚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