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中国的核安全》白皮书

2019-09-03 18:5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3日消息(记者杜希萌)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新办今天(3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中国的核安全》白皮书。白皮书显示,我国重要核设施安全运行,核电安全运营指标居于世界前列,核技术利用安全水平不断提升。

  今天(3日)发布的《中国的核安全》是我国政府发表的第一部核安全白皮书。白皮书指出,中国始终把保障核安全作为重要的国家责任。目前,中国已全面构建核安全法规体系,实施国家核安全战略,生态环境部副部长、国家核安全局局长刘华透露:中国长期保持良好的核安全记录,核电运行安全指标保持先进水平。刘华说:“截止到今年6月底,中国大陆共有47台运行核电机组,19座在役民用研究堆和临界装置,18座核燃料循环设施,2座中低放废物处置厂。这些设施的运行都保持了良好的安全记录,特别是核电厂的指标,我们从来没有发生过国际核与放射事件分级表(INES)二级及以上的事件或事故。”

  刘华表示,中国发展核电和核技术是基于中国能源结构、能源安全作出的决策。中国将在确保安全的基础上开展核能和平利用。

  此外,针对美国商务部将中广核等4家企业列入出口管制“实体名单”一事,刘华表示:“美方此举泛化了国家安全概念,滥用出口管制措施,不仅对中国企业造成伤害,也对包括美国在内的相关国家企业造成了影响。对此,中方坚决反对美方通过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政策伤害中国以及世界各国的利益,希望美方停止有关错误做法,坚持通过平等协商解决问题。中方企业一方面会加强研究开发,不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另一方面,世界核能合作的市场是广阔的,除了中美合作以外,还有中国与其他国家的友好合作。”

编辑: 戚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