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六大行半年报收官:业绩稳健增长 不良率持续下降

2019-08-31 19:1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31日消息(记者柴华)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截至昨天(30日),工、农、中、建、交、邮储六家国有大型商业银行的2019年半年报全都出炉。整体来看,各大行都实现了经营业绩的稳健增长,不良贷款率则全都继续下降,资产质量持续改善。

  业绩稳健增长,不良率持续下降,成为六大行今年以来的共同特点。其中,“最赚钱”的中国工商银行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686.9亿元,同比增长5%。中国邮储银行在六大行里净利润增速最为迅猛,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近15%。中国工商银行行长谷澍表示:“在我们加大对实体经济减费让利的情况下,我们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的增长11.7%。我们的市场竞争力和客户基础持续增强,上半年净增个人客户两千多万户。”

  与此同时,六大行的不良贷款率则纷纷继续下降,风险防控能力进一步巩固。其中,工行不良率比年初下降4个BP到1.48%,连续十个季度下降。建行不良率1.43%,较上年末下降0.03个百分点;交行不良率小幅下降0.02个百分点;邮储银行不良贷款率0.82%,在六大行里最低;农行不良率下降幅度在六大行里最高,较上年末下降0.16个百分点。中国建设银行副行长廖林介绍:“上半年资产质量总体指标确实非常稳定,同时我们也对潜在的风险进行了监测,这个指标目前来看保持比较稳定。所以预测未来,我们有信心保持资产质量稳中向好。”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小微企业贷款要增长30%以上。而半年报显示,这一目标基本完成。工行、农行和建行的小微企业贷款增速都超过30%,工行上半年小微贷款的增速甚至超过了40%。中国工商银行副行长胡浩表示,下半年工行会继续把普惠金融作为业务转型发展的重要战略,着力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续贷难”的问题。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