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8月PMI显示:新动能平稳增长 经济具有趋稳运行基础

2019-08-31 19:1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31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家统计局今天(31日)发布,8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9.5%,较上月下降0.2个百分点;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3.8%,较上月回升0.1个百分点,结束连续回落走势。综合来看,新动能平稳增长,经济具有趋稳运行基础。

  8月制造业PMI中,新订单指数为49.7%,较上月下降0.1个百分点,生产指数为51.9%,较上月下降0.2个百分点。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说,市场需求总体承压,同时受技术性、季节性因素影响,指数出现回落,但回落幅度有限,整个经济运行还是保持平稳适度增长,生产延续扩张,重点行业发展稳定,产业结构持续升级,大型企业保持扩张,小型企业景气度回升。蔡进表示:“从企业的经营情况上看还是不错的,大型企业指数保持在50%以上,同时中小型企业尤其是小型企业的活力在进一步释放;从消费品行业来看,这月消费品行业的指数还是不错的;还有一个亮点是动能的转换,新动能的发展比较好,指数都是在50%以上,远远高于制造业指数的平均水平。 ”

  8月份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结束连续回落走势,继续保持在适度较高水平运行。其中,从业人员指数连续2个月小幅上升,业务活动预期指数环比上升,升至60%以上高位,但是,新订单指数连续两个月下降,投入品价格指数和销售价格指数较上月均有不同程度回落。蔡进分析,综合指数变化,非制造业整体保持适度较快增长,就业和企业预期有所好转,但市场需求基础仍需进一步巩固。蔡进介绍:“尤其是非制造业中间的建筑业回升到60%以上,反映出来的是基本建设投资对经济增长的关键性作用。另外一方面,跟消费有关的服务业,无论是基础性消费,还是高端服务业消费都表现不错,所以说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也在进一步牢固。”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