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新办举行“开启基本实现现代化新征程的江苏实践”发布会

2019-08-23 19:3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23日消息(记者李思默 杨守华)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务院新闻办今天(23日)举行新中国成立70周年省(区、市)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中共江苏省委书记、江苏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娄勤俭,中共江苏省委副书记、江苏省人民政府省长吴政隆围绕“开启基本实现现代化新征程的江苏实践”,介绍江苏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江苏地处我国东部沿海、长江下游,总面积10.72万平方公里,水域占了1/6的面积,8000万人民依水而生、因水而兴,经济总量去年达9.26万亿元。娄勤俭介绍,新中国成立70年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江苏在国家大局中始终占有重要地位、肩负重大使命,一直走在发展的前列。“江苏各项主要经济指标都占到了全国1/10以上,人均生产总值省区第一,实际使用外资、工业利润总额全国第一,拥有全国最大规模的制造业集群,最多的国家级开发区、全国文明城市、5A级景区。”

  娄勤俭介绍,江苏致力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现代化新征程奠定一个更高的起点、更扎实的基础。娄勤俭表示:“江苏基本消除绝对贫困,正着力解决相对贫困问题,精准帮扶年收入6000元以下的低收入人口。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去年达到3.8万元,城乡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均达到97.8%,平均预期寿命超过78岁,义务教育优质均衡、现代职业教育、‘双一流’和高水平大学建设走在全国前列。”

  江苏在成为我国经济最繁荣地区之一的同时,也逐渐成为美丽的“大花园”。吴政隆表示,江苏省委、省政府把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作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重要内容和重要标杆。吴政隆介绍:“到去年底,全省累计建成国家生态市县63个、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9个,数量居全国第一。今年上半年,我省经济继续保持了6.5%的中高速增长,但全省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7.3%,国考断面水质优Ⅲ类比例同比提高20.2个百分点,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