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工信部:正在制定新一轮发展服务型制造和生产性服务业的政策措施

2019-08-20 19:1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20日消息(记者任磊萍 张棉棉)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工信部官员今天(20日)在第三届中国服务型制造大会上表示,当前正在制定新一轮发展服务型制造和生产性服务业的政策措施,将把服务型制造放在制造强国的大格局中系统谋划。

  数据显示,随着转型升级步伐的加快,我国经济内生增长动力日益强大,内需拉动、健康可持续的发展环境逐步形成。工信部产业政策司司长许科敏代王江平副部长宣读书面讲话表示,我国制造业正在迎来新变化:“制造企业更加重视研发设计、改善供应链、质量提升和内涵式发展,更加重视客户关系管理和全生命周期服务,这些变化为发展服务型制造带来不可多得的市场机遇。”

  许科敏宣读书面讲话说,当前正在制定新一轮发展服务型制造和生产性服务业的政策措施,要把服务型制造放在制造强国的大格局中系统谋划。他表示:“一要充分认识服务型制造对提升产业链价值的作用,二要充分认识服务型制造的目的始终是强制造,三要充分认识服务型制造发展路径的多样性。”

  下一步,工信部将围绕产业链条的价值链提升,多措并举,综合施策,结合企业特点引导发展,通过推动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不断促进制造业向产业链高端迈进,包括延伸产业链条、提升制造能力、渗透先进技术。

  “一是做好政策引导和统筹谋划,不断协调推动有利于服务型制造发展的财税、金融、土地等政策,支持各地因地制宜制定服务型制造发展政策;二是开展示范总结和培育推广,认真总结提炼,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三是提升基础能力和服务水平。”许科敏宣读书面讲话说。

编辑: 赵亚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