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去年我国工业机器人产量占全球产量近四成 机器人产业将继续保持快速发展

2019-08-20 19:1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20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工信部部长苗圩今天(20日)在2019世界机器人大会开幕式上表示,去年,我国工业机器人产量达到14.8万台(套),全球产量占比近四成。随着全球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消费升级加速,机器人产业将继续保持快速发展。

  自2015年首届世界机器人大会举办以来,全球机器人领域创新创业更加活跃,技术演进和迭代步伐明显加快,产业和市场规模快速扩张。工信部部长苗圩表示,伴随着全球机器人领域快速发展,我国机器人产业也取得长足进步:“2018年,中国工业机器人产量达到14.8万台(套),全球产量占比超过38%;服务机器人产品类型日益丰富,已深入到家居生活及日常工作的各个方面。”

  苗圩说,今年以来,受国际经济发展环境影响,全球工业机器人增长放缓,同时,机器人产业在发展过程中仍面临诸多问题和挑战,关键核心技术需要进一步提升。苗圩表示:“应用场景和领域需要进一步拓展,风险防控和法律法规体系需要进一步完善。但总体来看,作为新一轮科技革命与制造业融合创新的重要载体,机器人仍然是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

  苗圩强调,随着全球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消费升级加速,特别是机器人技术创新和应用领域拓展,供给能力的提升和需求规模的扩大,机器人产业将继续保持快速发展。“当前,我国正在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发展机器人产业是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方向。”苗圩说。

编辑: 戚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