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民航局:在8家航空公司、29家机场开展国内中转旅客跨航司行李直挂服务试点

2019-08-18 19:4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8日消息(记者刘飞)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内中转旅客跨航司行李直挂服务”是今年民航业9项便民服务举措之一。近日,民航局表示,在国航等8家航空公司、上海浦东等29家机场开展国内中转旅客跨航司行李直挂服务试点。

  民航局运输司副巡视员靳军号指出,由于缺乏有效合作,旅客如需跨不同航空公司出行,在中转机场需取出行李、重新办理托运手续、重新过安检,影响中转效率和便捷性。靳军号分析:“航空公司的主动性、积极性尚未完全发挥,部分网络型航空公司甚至认为会削弱自己具有完善网络资源的优势,导致客源流失;缺乏统一的信息系统平台支持,运行数据共享困难。”

  民航局决定先以试点方式推进,完善商业模式、达成行业共识,拟以“国内中转旅客跨航司行李直挂服务”为突破口,率先实现“航线未直连、服务要直通”的目标。靳军号表示:“一是以机场为主导,即机场根据实际情况,既可以开展基于旅客申请的‘响应式’中转服务,也可通过与其他机场、航司或第三方合作的方式,主动为本机场中转旅客提供服务。二是以航司为主导,即航空公司之间主动寻求合作,以代码共享、通程联运、合作联营等方式,在既定的中转机场为旅客提供跨航司行李直挂服务。”

编辑: 戚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