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行回应人民币汇率“破7”:完全能够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

2019-08-05 19:1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5日消息(记者柴华)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中国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今天(5日)就人民币汇率“破7”回答媒体提问时表示,人民币汇率完全能够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

  周一(5日)早间,在岸和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急跌千点,双双跌破7元关口,创下本轮调整新低。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9225,下调229点。中国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随后就人民币汇率问题表态称:人民币汇率完全能够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

  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受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措施及对中国加征关税预期等影响,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有所贬值,突破了7元,但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继续保持稳定和强势,这是市场供求和国际汇市波动的反映。尽管近期人民币对美元有所贬值,但从历史上看,人民币总体是升值的。2019年初至8月2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贬值0.53%,是新兴市场货币中较为稳定的货币,而且强于欧元、英镑等储备货币。

  针对人民币汇率“破7”后的走势,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市场化的汇率形成机制有利于发挥价格杠杆调节供求平衡的作用,外汇市场自身会找到均衡。从宏观层面看,当前中国经济基本面良好。特别是在目前美欧等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转向宽松的背景下,中国是主要经济体中唯一的货币政策保持常态的国家,人民币资产的估值仍然偏低,稳定性相应更强,中国有望成为全球资金的“洼地”。

  他同时回应称,近年来在应对汇率波动过程中,人民银行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政策工具,有经验、有信心、有能力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

  而对于人民币汇率“破7”对企业和居民的影响,有关负责人表示,改革开放是中国的基本国策,外汇管理要坚持改革开放,进一步提升跨境贸易和投资便利化,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破7”后这一政策取向不会变。他强调,不希望企业过多暴露在汇率风险中,支持企业购买汇率避险产品规避汇率风险;建议企业要专注于实体业务,树立“风险中性”的财务理念,而不应以外汇衍生品交易本身盈利为目的。

编辑: 赵亚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