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科技部印发《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建设工作指引》

2019-08-03 19:0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3日消息(记者朱敏)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近日,科技部制定印发《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建设工作指引》,鼓励人工智能细分领域领军企业搭建开源、开放平台,面向公众开放人工智能技术研发资源,向社会输出人工智能技术服务能力。

  《指引》提出建设开放创新平台的四项原则,一是要以应用为牵引。以人工智能重大应用需求方向为牵引,依托开放创新平台推动人工智能相关基础理论、关键核心技术、软硬件支撑体系及产品应用开发,形成具有国际影响力和广泛覆盖面的人工智能创新成果。二是要以企业为主体。鼓励人工智能细分领域领军企业搭建开源、开放平台,面向公众开放人工智能技术研发资源,向社会输出人工智能技术服务能力,推动人工智能技术的行业应用,培育行业领军企业,助力中小微企业成长。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治理专业委员会主任薛澜此前指出,人工智能向公众开放不能忽视弱势群体。薛澜表示:“我们推动人工智能发展是要解决中国发展中面临的一些问题。所以在应用场景上我们特别强调包容共享,包括消除地区差距,怎么样去关注弱势群体等。我们希望人工智能的发展能够真正在这些方面做出更大贡献。”

  《指引》提出的第三个原则是市场化机制。鼓励采用市场化的组织管理机制,依托单位应作为开放创新平台的资金投入主体,并通过技术成果转让授权、技术有偿使用等方式,为开放创新平台发展提供持续支持。四是协同式创新。

  此外,开放创新平台也要承担开展细分领域的技术创新、提供开放共享服务等四项重点任务。

编辑: 高杨